无锡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2021年四季度国企就业竞争仍激烈
来源:中新经纬2022-01-20 07:43:14

  近日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该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仍然较大。中介服务行业排名榜首,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等行业景气指数仍相对较低,就业竞争激烈。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通过不同行业和职业、不同地区和城市、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

  报告提到,2021年四季度CIER指数为1.99,低于上季度的2.15,但高于去年同期的1.95。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0%,求职申请人数增加18.91%,CIER指数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0.91%,求职申请人数增加18.72%,CIER指数上升0.04。

  报告提到,总体来看,2021年四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仍然较大,中介服务行业处于榜首,CIER指数最高。娱乐/体育/休闲、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物流/仓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就业景气指数也仍相对较高。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处于第六位,受招聘需求人数大幅下降的影响,就业景气指数下降明显。

  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环保、旅游/度假、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等行业景气指数仍相对较低,就业竞争激烈。

  2021年四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为技工/操作工、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影视/媒体/出版/印刷、销售业务和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本季度,教育/培训职业的排名由上季度的第二位下降至第九位,CIER指数为9.24,同环比均有明显下降。

  此外,报告指出,民营和上市公司的景气指数相对较高,国企的景气指数仍相对较低。也就是说,国企就业竞争仍激烈。具体来看,上市公司的CIER指数最高,为1.44;民营企业次之,CIER指数为1.13;股份制企业位列第三,CIER指数为1.05;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和国企的CIER指数分别为0.83、0.79和0.52。

  与上一季度相比,民营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略有下降,而求职申请人数有明显增加,CIER指数下降;其他类型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增加,但由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相对更大,CIER指数也下降。同比来看,上述性质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增加。其中,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上升明显,增幅分别为134.45%和40.98%,CIER指数上升;民营、股份制企业和国企的招聘需求人数也有所增加,但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则下降;合资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接近,CIER指数基本不变。(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oveyou1253600719 wxleju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