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这份年度“成绩单”,提气!
来源:无锡博报2022-01-23 07:52:36

  实力

  决定一座城市的底气与底蕴  

这份年度“成绩单”

  1月21日,无锡发布2021年经济运行数据。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03.24亿元,比上年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6.2%。

  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6710.50亿元,比上年增长9.9%;第三产业增加值7162.41亿元,比上年增长7.9%。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在有力表达:“十四五”新征程,无锡良好开局。

  从前三季度GDP首次破万亿元,到全年GDP站上14000亿元,进击的经济数据,折射出无锡不断加压的争先意识和干事创业的奔腾态势。

  这座地域面积、人口数量、城市规模都不算特别大的城市,有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和拼劲。这一次,在周边城市中,年度经济成绩单率先公布,也展现了无锡的从容与大气。

  2021这一年,无锡走得稳健,干得火热,拼得干脆!746万无锡人用奋斗和拼搏,共同书写了属于2021年的无锡“燃情岁月”。

  细细翻看无锡2021年经济“成绩单”,透过亮眼的各项数据指标可以发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明显。

  “稳”和“进”,“新”和“高”,“开”和“融”,内在的逻辑和关联,清晰而直观,相互间又彼此呼应。而这或许就是体现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成色的关键所在。

  进 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这份年度“成绩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定为经济工作的主基调。无锡,在稳的基础上,更多地呈现进的态势、进的动能。

  2021年一季度,无锡地区生产总值3013.68亿元,同比增长18.6%。

  2021年上半年,无锡地区生产总值6499.21亿元,同比增长13.7%。

  2021年前三季度,无锡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达10029.02亿元,同比增长10.7%。

  2021年全年,无锡地区生产总值14003.24亿元,比上年增长8.8%。

  3013.68亿元、6499.21亿元、10029.02亿元,再到全年14003.24亿元,2021年无锡GDP的增长曲线用一个“稳”字概括,再精准不过——稳步提升、稳中有进。

  从产业来看,工业对GDP贡献度较大。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4926.42亿元,同比增长12.9%。

  此前,一个更加振奋的消息是,2021年,无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大关,达到2.1万亿以上。

  数据的叠加和突破,背后是雄厚的实力和底气。无锡全面构筑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

  数据显示,从3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81.8%。

  2021年,无锡16个重点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预计达1.7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1%,其中,集成电路、物联网、软件等10个产业集群规模超千亿元。

  同时,无锡全面提升推进“智改数转”,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实现降本降耗降碳“三降”,赋能无锡制造业竞争力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项目支撑。重大项目发挥着“压舱石”和助推器的作用。

  2021年集中开工的238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723.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78.4亿元,计划总投资增长47.7%,当年投资额增长28.8%,规模、质量、结构均优于上年。

这份年度“成绩单”

  数据显示,2021年,高端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投资分别增长16.8%和12.1%。投资的平稳增长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和后劲。

  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及时有力的政策举措也是无锡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关键因素。

  营商环境就其本质来说,就是服务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无难事、悉心办。”无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从1.0版本逐步完善到4.0版本,构建“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招商护商工作体系。

  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深化“政府侧”改革,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使最优营商环境成为无锡的核心竞争力。

  这一年,有效投资持续注入、暖心政策及时供给,托起无锡经济发展“稳稳的增长”,为更高质量的“进”积蓄动能。

  高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这份年度“成绩单”

  看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既要看经济总量和增速,也要看结构和效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2021成绩单”中,“高”和“新”的气息扑面而来。

  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4%。

  从主要产品产量看,半导体分立器件、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较快,同比增长44.6%、41.8%、31.5%。

  跟数字经济密切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5.8%。

  数字经济无疑是无锡产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能。无锡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七、全省第一。

  无锡数字经济发展有足够底气,2021年数字经济年增长1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将突破6000亿元。

  数字经济前景广阔,面对激烈竞争,无锡需要提速、提升。

  抢占新赛道,布局元宇宙,无锡已经动起来,这无疑会给未来的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更大更有想象力的发展空间。

这份年度“成绩单”

  创新驱动,让产业不断迭代焕新,当元宇宙遇上数字经济,未来值得期待。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发展。去年1-11月,全市规上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5.1%。

  现代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城市功能的高端化,服务业占比上升也是消费升级的表现。

  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06.09亿元,同比增长10.4%。

  新经济新业态呈现新气象,限上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9%。

  无锡打造太湖购物节活动品牌,面向全市消费者派发三轮总额3200万元的政府惠民消费券,消费品市场潜力得到释放。

  融 打开格局 深度融入国家战略

这份年度“成绩单”

  开眼看世界,以“开窗放入大江来”的气魄抬升格局。

  这一年,无锡实际使用外资稳步提升。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8.0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1%,总量创“十三五”以来新高。

  这一年,无锡对外贸易总量实现新跨越。全市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57亿美元,同比增长20.4%。成为继苏州后,省内又一进出口总值破千亿美元的城市。

  其中,无锡出口机电产品2794.8亿元,增长15.8%,占全市出口总值的66.2%,拉高出口增速10.8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609.2亿元,增长15.3%,占全市出口总值的38.1%。

  这组数据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无锡出口产品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无锡正越来越深地融入世界贸易体系,截至2021年底,无锡有进出口实绩外贸企业已达到1.1万家。面对多变复杂的国际市场,无锡的外贸企业表现出强大韧性,成为激发无锡外贸发展的动力和支撑。

这份年度“成绩单”

  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展现更大作为。2021年,对于无锡来说,是打开格局、开辟发展新空间的一年。

  无锡积极主动,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突破“地级市思维”,把自身的发展放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坐标体系中来谋划,构建世界格局中的无锡。

  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共建苏锡常国际大都市区和环太湖科创圈,主动融入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

  通过联通基础设施、畅通战略互动、打通合作机制等方式,促进区域协调联动、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彰显城市国际风范,建设一座让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

  走进大湾区,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合作(无锡)试验区成立。无锡八大板块结合自身产业特色,接连在深圳布局一批科创飞地,把无锡和大湾区的资源、企业连接起来,为培育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提供路径和模式。

  无锡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柬埔寨西港特区2.0版建设启动。

  形成开发区高质量发展“1+6+N”政策体系,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格局下,推动开发区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细细研读这份成绩单

  还蕴藏着诸多深意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增幅继续双双领跑苏南五市,居第1位。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82.0%,在省内保持较高水平。这是无锡综合实力的体现。

  成绩单里还透着民生的浓浓暖意。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014亿元,比上年增长9.4%。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2.2%,突破300天,环境空气质量达历史最好水平。

  这是

  “成绩单”里的无锡

  这是

  2021年闪亮的无锡

  每一个

  在这座城市奋斗、打拼的你

  都值得为此骄傲与自豪

  为自己点赞,为城市喝彩

这份年度“成绩单”

  2022

  新的“赛程”已经开启

  让我们永葆

  一股向未来的心气

  一种拼当下的精神

  在赶海弄潮中立潮头

  在抢占风口时跑前头

  无惧风浪、披荆斩棘

  一起意气风发向未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oveyou1253600719 wxleju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