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太湖科创带重磅规划 总面积约472平方公里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24 09:04:46

  乐居买房讯 近日,我市召开《太湖湾科创带国土空间规划及重点片区城市设计》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目前已完成472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以及核心区总体城市设计,规划设计方案已顺利通过专家论证和市规委会审议

  去年9月,我市发布了《无锡市太湖湾科创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在此基础上,为做好太湖湾科创带战略实施层面的规划支撑,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2020年11月启动编制《太湖湾科创带国土空间规划及重点片区城市设计》,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教授亲自擘画蓝图,立足全球视野,从长三角一体化、环太湖科创圈建设全局出发,高起点谋划。

  (一)规划范围

  无锡太湖湾科创带规划总面积约472平方公里,横跨新吴区、经开区、滨湖区和宜兴市。以太湖湾科创带为核心引擎,协同梁溪科技城、江阴霞客湾科学城、宜兴陶都科技城、锡山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和惠山洗砚湖生态科技城,形成 “一带五点”的市域创新空间体系。 

  《规划》以建设“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为总目标,将太湖湾科创带打造成为“湖区创新策源带、全国绿色碳中和先行带、长三角未来产业集聚带”。

  (二)规划战略

  一是开放国策战略,对接国家战略,联合环太湖科创圈,共创科创新区;争创全国首个自由科创区;争取“空港+高新区”纳入国家自贸区扩区范围,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科创特区。

  二是创新人才战略,引进国际学者,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培育一流创新学科,汇聚科技头部企业,形成若干科创金山高峰,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定向打造科学家簇群。

  三是协同协调战略,规划构建由“智能物联网(AIoT)、生命健康、绿色科技”构成的“1+2”主导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科创总部、科技金融、文创内容、影视旅游、临空自贸等业态,成为长三角高精特尖产业核心承载区。

  四是绿色生态战略,以超前理念、最高标准规划建设绿色生态系统,依托太湖湾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统筹 “山水林田湖草” 生命共同体,落实绿色低碳、海绵城市、安全韧性等理念,构建自然与创新相融合的双生态环境。

  五是共享家园战略,营造有利于科研的生活环境,集聚国际标准的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创新氛围浓厚、文化魅力彰显、生活便捷舒适的国际化社区。结合厂房改造、农房盘活等城市更新手段,开拓青年创新热土,构筑共享家园。

 (三)空间布局

  《规划》提出在太湖湾科创带472平方公里范围内,构建“一核三湾,一城十元”的空间结构。

  “一核”为山水科创核,包含蠡湖未来城、江南大学以及西林片区。以江南大学、太湖实验室等基础科研资源集聚优势为依托,导入大科学装置等高能级创新载体,沿山水东路、长广溪及湖湾岸线打造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的科研聚落及创新C核。

  “三湾”为梅梁湖湾、贡湖湾和竺山湖湾。

  梅梁湖湾,以蠡湖未来城为中心,联动十八湾国际院士中心、江南大学、国家数字影视产业园等重点创新板块,推进西林片区中瑞生态城2.0版建设,将源源不断的科学创造融入流光山水,打造太湖科创带的“创新之源”。

  贡湖湾,依托太湖新城的综合服务和新吴区的科研产业功能,强化尚贤湖、具区路头部企业带、太科园、临空示范区等重点创新板块,环湾集聚国际化、总部型科技资源,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的“产研之芯,科服中枢”。

  竺山湖湾,依托马山生物医药及宜兴环保科技优势,重点打造马山生命健康及东氿培源创新板块;创新性改造原生态渎村水岸,营造面向青年人和创意企业的田园乡创空间,发挥生态、碳和、绿智、创造的叠加效应,打造独具魅力的“渎边生境,绿智田园”。

  “一城”为蠡湖未来城。以独特的山水生态与人文资源为依托,按照产城融合的原则,建设环太湖科创引擎和未来都市样板,世界山水诗意城区典范。以科技创新、国际交流、现代服务、旅游集散枢纽、新基建应用为主要功能,打造长三角创新国际交往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城市商业活力中心、人文时尚体验中心与旅游休闲服务中心。

  “十元”为十个创新元。按照“园区、校区、社区、景区、商务区”五区融合的科创空间复合标准,综合评估划定江大、西林、十八湾、马山、尚贤湖、具区路、临空、自科区、周铁、东氿-培源十个“创新元”,作为太湖湾科创带未来需要重点管控的战略空间,实施“天花板+底线”双向控制策略。其中,住宅用地在保障人才社区前提下控制上限比例,科创用地、生态用地控制下限比例,进一步强化科创功能用地的战略性保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oveyou1253600719 wxleju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