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尤秀渊:追寻穿透岁月的微光
来源:乐居2022-05-27 15:48:57

  提起无锡,你会想到些什么?

  是江南水乡,是太湖明珠,还是运河风情……

  在这座独特的城市里,有许多惊喜值得去挖掘和发现,天猫好房“城市体验官”系列活动,想让更多人去了解无锡发展背后的故事、去观察无锡与世界的距离、去追溯无锡历史文化的脉络与源头,去思考自己和这座城市的羁绊。

  本期天猫好房“城市体验官”特邀中国非遗女书传承人、武汉大学中国女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无锡永明女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尤秀渊女士,听她讲述传统非遗文化女书的当代发展与传承,以及她心中的宜居生活。

尤秀渊女士

  自从2013年起,尤秀渊女士就走在追寻女书文化的道路上,女书这一清雅隽秀、流畅婉转的文字深深吸引了她,并将传承与传播女书视为一生的追求。

  研究女书期间,她多次不辞辛苦,历经旅途劳顿,前往女书发源地,探索女书的内涵奥秘,一步一步攻克着难关,并出版了女书的字典,100首女书的禅诗集等,同时将女书符号与文创产品相结合,吸引到更多人的目光,也让更多人感受到这项非遗文化的魅力。

  “女书每一笔像柳叶形成的就如同女性很曼妙的身形,它体现了女性独有的审美表达和自我追寻,也是女性这种自尊自强自爱的一份表现。”在新时代下,作为江苏无锡永明女书的传承人,尤秀渊女士认为女书虽然失去了文字工具的功能,但作为文字符号的这种审美意义与精神传承,仍能穿越时光带来许多启发和思考。

  天猫好房:您眼中的无锡是什么样的?

  尤秀渊:我是土生土长的无锡本地人,在我眼中,无锡是个好地方。江南是诗,江南是画,江南是世界的江南。而作为江南文明发源地之一的无锡,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称,所以无锡对于我们来说,它就是一个特别悠闲美好和快捷的城市。

  天猫好房:对于无锡的城市发展,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

  尤秀渊:无锡的发展有两方面令我印象深刻:

  第一个就是它自然环境的一种保有。今天我们在地方是惠山古镇,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就是保有特别的完整。

  第二个就是无锡是一个发展速度比较快的城市,地铁、湖底隧道等一系列重要工程的开通,可以说给无锡市民带来了非常美好的城市面貌和居住感受。所以无锡的发展,它就是舒适的,但是它也是速度的。

 天猫好房:对于宜居生活,您是怎么定义的?

  尤秀渊:对于宜居生活的话,韦庄的菩萨蛮当中有这样几句话说:“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其实在这一首诗当中,可以感受到我们江南,感受到我们无锡的这种美好,春水碧于天,说明它自然环境是非常的优质和美好,画船听雨眠就如同我们现在在河边喝茶,听雨,享受这种大自然的美好感受,同时享有我们生活的这种富足。

  垆边人似月就是说无锡的人很好,特别的友善,也特别的温和。无锡是一个水做的城市,那么皓腕凝霜雪就是说无锡的人美景美。

  天猫好房:是什么契机使您加入推广非遗女书的事业中?

  尤秀渊:女书作为世界的非遗文化,它有它的独特性和神秘性,这样的一种文字和文化,它是通过母传女传授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它体现了我们中国女性独有的智慧,其实女书每一笔像柳叶形成的就如同女性很曼妙的身形,它体现了女性独有的审美表达和自我追寻,也是女性这种自尊自强自爱的一份表现。

  所以我特别喜欢这样的女书文字,也希望它穿透岁月能够来到我们的面前,可以更多的普惠到我们所有人。

 天猫好房:您坚持这项事业如今多少年了?做了哪些方面的贡献?

  尤秀渊:真正去传承和传播女书是从2013年开始的,其实也是一条追寻之路。从一开始的自我的一个探索,到慢慢的更多的人喜欢女书,然后跟我一起学习女书,然后去传承它。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感受到了大家对文化的这种喜爱和喜欢。

  我觉得这样的一份喜欢,让我一直能够去坚持下来,从一开始的自我研究,然后我陆续的出了这个女书的字典,然后把王维的诗歌去翻译成了女书,然后又出了100首女书的禅诗集。

  其实在这样的一条道路上,也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样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能够让它穿越时空来到我们面前。

  天猫好房:您觉得当前推广传承女书的过程中,最困难的是哪些方面?怎样去克服?

  尤秀渊:困难其实开始的时候还是蛮多的,因为一开始的时候因为方言的阻隔,所以在学习女书的过程当中,它其实是很多的困难存在的。

  比如说我要去把诗歌翻译成女书,我就要对女书不仅仅是了解,知道我还要对他是非常的熟悉,甚至是特别的擅长。

  然后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其实一直在做了很多的无用功,比如说在翻译的过程当中就会遇到阻隔遇到障碍,通过一次又一次到女书的发源地不断的去追寻,然后去跟现在的传人们去沟通交流,然后去打通了解女书的各个内容。

  同时我一直说女书作为一种世界性的非遗文化,他应该给更多的人去了解和知道。当然这种文字的了解和知道它需要有一个过程,作为工具的这种功能它其实已经消失了,但是作为文字符号的这种审美意义,它还存在着。

  所以我现在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我的努力,让女书和我们无锡的地方产品结合,比如说女书和紫砂、女书和刺绣、女书和我们的文创产品等等。同时还有我们科技领域的这种创新,比如说我们先有女书的手机APP,可以直接去翻译成女书,我们有女书的动漫产品,所以也希望女书在我们现代生活当中能够发挥出更多的不一样的东西,符合我们这一个时代的意义。

 天猫好房:您认为女书对当下文化发展、时代进步有哪些重要的积极意义?

  尤秀渊:我认为第一个是作为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方面的积极意义,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样一种文化的样式,因为女书它不仅仅是文字,更多的它是特殊的民间文学,它里面蕴藏了女性的这样一种独有的审美表达和智慧。比如说我在表达姐妹情深的时候,会用七言古诗少数语言来表述,面前池塘花五色,万里百鸟同树啼。凤凰起心来邀伴,情深意重伴一生。

  所以女书它是一种文化的现象,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样的一种传承和传播,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和看到它。

  第二个意义,我觉得它是和我们现代生活结合的意义,所以我们开发了一系列女书的文创产品,包括女书的青绿山水的套盒作品等等,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然后第三个就是在我们年轻人身上孩子们身上,我希望让他们更加的重视我们的文化,看到我们文化背后的这样一种独有的精神内涵,所以会有很多的孩子在我们这边来进行寻访,进行研学,然后来学习,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第四个方面,我希望女书它能够用现代技术的结合,在科学领域能够去发挥出更多的作用。比如说我们可以开发的产品也很多,像这个APP的开发,如果想知道汉字女书怎么写,只要一扫就出来了,就非常的方便快捷,所以我觉得我们能做的事情很多,然后女书的想象空间也很大,我们可以一起去碰撞,一起去学习,一起去延续这样一种文字和文化。

  天猫好房:在您推广女书的过程中,有哪些印象比较深刻的小故事?

  尤秀渊:当时做了两年多的研究,当时也希望把王维的诗翻译成女书,发现过程当中因为用书的版本可能有点问题,一直有一些阻碍,等到过年之前我就一个人单独去往了女书发源地。其实过去并不是太方便,当时是从我们无锡出发到上海,飞这个长沙,长沙再飞冷水滩,冷水滩再坐大巴,大巴再坐小巴这样一路过去,其实到现在去女书发源地也是不是太容易的事情,完全不是我们现在无锡的这种交通概念的状况,但是它也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非常原生态的地方。

  我觉得它跟无锡也是有一份浓重的渊源,因为现在最早发现的一枚雕母钱,发现在我们江苏,然后无锡名人徐霞客的足迹也是遍布了全国各地,包括女书发源地,所以我觉得在现代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我需要去挑战的事情。

  在教授女书的过程当中也有特别多感动的人和事,比如说我现在有一个之前女书学习的学员,他是我们国际学校的一个老师,他非常喜欢女书,然后他走到哪里,这个笔墨纸砚就背到哪里,然后他孩子结婚的时候,他就给他们回美国的时候就给他们送这个女书的作品,所以也是让我很感动。

  后来有一段时间我就一直在线上上课,因为疫情的缘故,他每次在美国的时候就凌晨起来听课,真的是我都看到这黑暗的过程当中一盏灯照着他,然后他都是凌晨起来听课,所以这是让我特别感动的。包括现在我有一个女书的学习的孩子,她是一个小学生,但是她一直在坚持学女书,可能过段时间她要回到自己的国家,但是她希望把这个女书能够带到各个地方,所以这也是让我特别欣慰和满足的事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oveyou1253600719 wxleju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