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房企变房东!自持租赁住房近二十万方!无锡租房时代​真的来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1-08-18 18:52:28

  今年1月1日元旦的时候,有人没去过节,却去知乎问了个问题:

  “我不太明白为什么要买房,每个月租2、3千的房子不是挺好的吗?”

  底下的高赞回答清一色都是反对。

  总结一下原因:1、房东不靠谱导致租房不稳定;2、房子是种抗通胀的金融品。

  但现在,貌似楼市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01

房企拍地变房东

  租赁住房正在成为行业的热词。

  从首批集中土拍的成交情况来看,杭州竞自持用地高达41宗,占比超七成,其中已成交涉租赁用地成交宗数达50宗,占成交地块88%;成交建面111.09万平方米,高居22城榜首,租赁用地占比已达14.67%。成都已成交涉租赁用地也达到了35宗,租赁用地面积达到81.27万平方米,占比达17.33%;合肥这一比例更高,租赁用地面积占已成交地块面积达到18.69%。此外,厦门成交土地共5宗,所有地块均需部分自持。

  4月末至今,无锡的两轮集中土拍下,不少房企拍地把自己拍成了房东。

  第一轮集中土拍中,由于无锡出台土拍新规,触顶限价后竞租赁住房,因此最终成交的16块地里面,有13宗宅地带有租赁住房面积,总建面超19万方。

  第二轮集中土拍中,无锡为了降低土拍热度,再度调整土拍规则,这回,仅有中信泰富竞得的光电园会西南侧K1地块含有8000㎡建筑面积租赁住房配建要求。

  截止目前,2轮集中土拍下来,14宗宅地租赁住房面积共计19.87万㎡,无锡6大区域均有涉及。

  其中,单宗宅地租赁住房面积最高的为融创梁溪中储地块,租赁住房面积6.61万㎡。

  更有意思的是,在首轮集中土拍拿地最多的融创(4宗地总租赁住房面积9.14万㎡),也就此成为了——

  无锡房企中最大的房东。

  由于当前房企都未进一步公布自身的项目情况,目前无锡这些自持租赁住房究竟会以什么方式运营,依旧是一个谜,但管中窥豹,作为长三角的龙头,上海租赁住房用地的开发早有样板。

  据克而瑞租售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纯租赁用地项目预计入市近15个,目前已有2家开业,同时,多个自持租赁项目也已投入运营。

  这些入市的纯租赁用地/自持租赁项目,基本都是以租赁社区的方式运营。项目体量上相比较“长租公寓”项目更大,产品更宜居,租客的整体感受也相对更好。

  最重要的是,通过租房能够体验到不同房企的最新住宅产品,尤其是无锡价值高地经开区的2大豪宅项目,如果价格合适,租房绝对物有所值。

02

炒房市场正逐渐熄火

  2021年,哪怕是再硬的炒房多头,都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

  大人,时代变了。

  据统计,1-7月全国合计房地产调控已经高达352次,平均每月超过50次房地产调控,调控新政此起彼伏。叠加8月上半月的30次,房地产行业累计年内调控已经超过——

  380次。

  而且今年来的重点,不仅是新房,更摁住了二手房,更体现了房地产调控不断从严、从深的趋势。

  在无锡,今年3月就发布了二手房新政,透出了调控二手房的信号。7月份,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机制建立,首批100个小区的二手房指导价格公布

  此外,银行房贷方面也不断收紧,无锡部分银行上调购房利率,延长放贷周期,甚至有部分银行二手房停贷,更是给炒房套利群体一个沉重打击,市场热度持续回落。

  据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数据显示,7月无锡新房备案均价22652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32%,整体价格平稳。

  可以说,房子,正脱离金融理财投资品,逐渐回归原本的居住属性。

  过去,选择租房和选择买房的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却在社会财富上积累上,站在了不同的终点。

  但现在,选择租房和选择买房的人,仅就居住而言,仿佛又回到了同一条起跑线。

  就如同开头知乎问题里说的:买房几十年的贷款好几千月供好累,跟每个月交房租似乎没区别。

03

租房,租售同权才是大问题

  2017年,无锡曾大胆出台新政,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不仅宣布取消60平米购房落户限制,还将试点“租售同权”,增设租赁住宅落户政策:

  凡在无锡租住经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合法租赁住宅,同时具备参加无锡城镇社会保险、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五年条件的,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无锡落户。

  2020年12月8日,无锡市政府印发《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租房落户再度有了新规则。

  在本市租赁居住的房屋已通过住建部门进行租赁登记备案,且在本市稳定就业、依法参加社保累计满2年(申请时需处于有效参缴状态),可申请落户。同时,租赁房屋所有人需出具是否同意接收申请人落户的书面意见。符合落户租赁住房情形,但房屋所有人拒绝接受落户的,落户于该租赁房屋所在地的社区家庭户

  但即便如此,租售同权仍然备受质疑。

  2020年初,疫情之下许多租客回不了自己小区的新闻,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各路媒体纷纷发出惊叹:“你离回到城市,就差一套房”、“租客回小区有多心酸,买房念头就有多强烈!”、“别让城市留下了你的租金,却没留下你”。

  或许距离真正的“租售同权”,当下还有一些问题,等待更多的智慧,但是上过中学的都看过书本里的一句话:

  唯物主义认为,事物的发展总是呈螺旋上升的。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oveyou1253600719 wxleju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