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吵翻天!预售制度存废之争!你支持哪边?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26 17:08:40

自从房企暴雷、房子烂尾现象增加,部分烂尾楼购房者喊话停供开始,本来就是购房者视线焦点的房地产预售制度直接成为了众矢之的。大家关于预售制度的存废更是吵翻了天,几度登上热搜榜。

这不,今天热搜榜上又热闹起来了——#房地产专家称坚决不能取消预售制#。

1、专家:坚决不能取消

此次争议的焦点在于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潘的观点。

他认为预售制度不能取消,只能完善,现在网上很多人呼吁取消预售制,是因为没有看到预售制背后的积极意义。

预售能大大提高房企的资金周转,倘若取消预售制度,开发商建造房子的能力至少降低三分之二,供需关系会呈现不平衡状态,长远来看,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很大。

再者,预售制度可以检验楼盘的受欢迎程度,房企的规划设计能否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倘若不符合市场需求还可以进行调整,从而规避现房销售盖好后没人要又无法调整的情况,同时还能减少烂尾楼,还能在房价上涨的过程中让老百姓获得资产增值。

2、No!大 NO 特 NO!

对于以上说法,财经评论人吴其伦一条一条地进行了反驳:

在他看来,预售制度有三点弊端不容忽视:

一是预售制不仅导致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房屋质量缺陷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更为重的是诱发了延期交房、抵押房再预售、预售房再抵押,最后甚至还会出现携款潜逃”等违法犯罪行为,可以说,预售制是导致烂尾楼的最直接诱因之一。

二是商品房预售制度降低了开发商的门槛,使得不具备开发实力的企业进入了市场,增加了开发商投资出问题的几率,银行和购房人被动的成为风险投资的牺牲品。

三是商品房预售制具有巨大的杠杆效应,开发商的有限资本发挥出巨大的乘数效应,导致房地产行业狂飙式发展,购房者被裏扶到楼市泡沫之中。

不光是他,在实时言论中,对预售制心存不满的也大有人在。

确实,当购房者交了首付、背了贷款之后话语权就会变薄弱,所以买预售房的购房者实际上是出于对开发商和预售资金监管方的信任。但高周转的建造模式让房企无暇专心于项目的建造之上,一旦出现资金周转困难,项目就很可能交付延期、烂尾甚至开发商暴雷。

这时购房者会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踏上漫漫维权路,努力让项目恢复建设,最终拿房,中间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不言而喻;另一个就是退房,但这就要面对上涨的房价和这两年白交的利息,再加上跟开发商打官司退钱本身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开发商本就暴雷,又哪里有钱可退,建筑商、材料商可也都等着要钱呢。

3、预售制度,存?废?

预售制度,银行才是购房者的债主,开发商不是。一旦开发商摆烂,购房者是真的骑虎难下,烂尾楼的风险从开发商手中,转移到了购房者头上。当购房者房财两失、无力偿还之时,银行又面临巨大考验。

那预售制应该取消吗?应该,但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取消预售制度后,房地产开发速度必然会放缓,土拍自然也不复昔日盛况,这对一些极度依赖土地财政的城市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

再加上新房数量减少,会有更多人涌入二手房市场,那会不会供不应求?会不会引发房价大幅上涨?预售制度取消,现有停滞楼盘开发商失去一部分资金来源会不会直接歇菜,项目直接烂尾?

这些问题都需要得到妥善的解决,解决的难度也都不小,只能徐徐图之,慢慢“软着陆”。

但我想,经过了这一波,现房或准现房的吸引力比起预售房大了不少,购房者们用脚投票也会促进市场变化。“房住不炒”大原则下,保障购房者的权益势在必行,“保交楼”也已经提上日程。

其实,引发争议的董潘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预售可以,但是贷款合同要交房时再办。你觉得这个办法怎么样呢?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oveyou1253600719 wxleju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